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安排>>正文
 

坚定信心 全力以赴 学院动员部署2020年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申报工作


编辑日期:2020-03-19 17:04    编辑:赵俊飞  核稿:  终审 : 李大创    终审 :   来源:   阅读次数:

3月17日下午,学院在锦绣校区行知楼第二会议室召开2020年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申报工作动员会。院党委书记徐成钢,党委副书记、院长孙道胜,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进华,党委副书记吴昕春,副院长谢阳群、姚本先、曹卓良,纪委书记徐文林出席会议。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发展规划处、研究生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处、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9个相关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及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孙道胜主持。

发展规划处处长干敬睿代表学院申报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对学院2020年申报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并就近期工作做了具体安排。

李进华、姚本先、曹卓良分别代表所牵头学位点介绍了前期建设成效和目前条件达标情况,并就学位点下一步工作计划、工作重点、工作方式等作了汇报。

徐成钢作动员讲话。他指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申报工作是学院2020年最突出、最紧迫的重点任务。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党建事业发展的关键时刻,组织召开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申报工作动员会,体现了学院党政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也标志着申硕工作进入冲刺阶段。希望全院上下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申报工作。

就扎实推进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申报工作,徐成钢要求:充分肯定成绩,增强必胜信心。学院自2018年4月启动新一轮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以来,加强统一领导,强化统筹协调,深入督查指导,通过制订建设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加大资金投入,强化政策激励,健全工作机制,各项建设任务有序推进,并取得显著成效,学科内涵和学科实力较大提升。到2019年底“五项核心指标”均超出申报基本要求,为申报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深化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实现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的突破,是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目标和核心任务,是事关学院长远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事关学院上水平上层次,事关每一位师生员工切实利益的头等大事。各单位和部门要在深刻认识申报工作困难和挑战的同时,认真分析研判全国研招形势和省内申报政策,进一步找准自身定位,创造有利条件,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迎难而上,众志成城,举全校之力抓好申报工作。聚焦重点难点,狠抓工作落实。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按照学院统一部署,及时召开会议,深化思想共识,迅速开展工作。要聚焦重点任务,制订工作计划,明确落实举措、责任分工、完成时间和质量要求。要坚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松”,创新工作举措,把握时间节点,优化指标内涵,提升申报实力。要以“实事求是、精准到位、彰显特色、精益求精”为准则,学深学透指标体系,充分调研论证,广泛听取意见,反复打磨修改,切实做好申报材料的撰写和支撑材料的审核把关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强大合力。学院党政领导和各专项工作组主要负责人要强化责任意识,积极担当作为,率先垂范、狠抓落实,做到亲自过问、亲自谋划、亲自指导、亲自督查,发挥表率作用,推进任务落实。各单位和部门要增强主体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不扯皮、不推诿,主动思考、强力推进。要牢固树立“全校一盘棋”思想,加强上下联动,强化协同作战,努力形成申报工作的浓厚氛围和工作合力。

徐成钢强调,此次会议既是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申报工作的推进会,也是吹响我院新一轮申报号角的集中动员会。全院师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合师精神,以抢抓机遇的意识,以冲锋陷阵的姿态,不忘初心,只争朝夕,全力以赴打好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申报工作攻坚战,力争实现2020年申报新增硕士学位授权单位获得通过,奋力夺取学院疫情防控和党建事业发展“双胜利”。

孙道胜在主持会议时指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申报工作是2020年学院党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单位和部门要深刻学习领会本次动员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院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自觉肩负起申报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的历史使命,推进申报工作任务落细落小落实。一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申报材料内涵。要做到“磨刀不误砍柴工”,深入学习相关文件和条件指标内涵,充分把握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申报要求,从必要性、可行性和特色性上准确理解申报文本,使学院层面和学位点层面的申报材料上下呼应、准确一致。要开展“走出去、请进来”,学习借鉴兄弟院校的成功申报经验和工作举措,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开阔新思路,研究新举措,提升申报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要深入研讨,合理凝练学科领域方向。硕士学位点是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申报的重要支撑,是展示学院办学特色的亮点,而学科方向是硕士专业学位点申报工作的灵魂。各学位点要把握学科建设目标和定位,找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和本学科优势特色之间的平衡点,深入开展调研论证,综合分析优势短板,合理凝炼学科方向,培养骨干、组建团队、打造平台,进一步彰显本学科的竞争实力和申报优势。三要对标对表,充分挖掘学科建设成果。学科建设成果是撰写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申报材料的基础和核心。要站在全局角度,以最大限度、最高质量、最强支撑为目标,对照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及学位点申报基本条件,全面梳理近五年来的教科研成果,精心筛选出与本学位点相匹配的申报支撑资料,认真核对关键指标,优化填表数据,使入选成果能强力支撑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申报工作。四要精雕细琢,高水平撰写申报材料。申报材料是申报工作的关键。要对申报材料字斟句酌、高度凝练、反复修改,写出亮点特色与优势,保证申报文本质量。要严格按照申报指南和申请简况表填写要求,投入时间精力,加强对申报材料的审核把关,确保申报文本和填报数据等申报材料的完整性、一致性。要对相关支撑性材料精心筛选、认真审核,确保精准、规范。(发展规划处)

上一条:关于开展学科建设成果统计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学院举行教育硕士学位点申报工作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