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学院隆重召开科研工作会议


编辑日期:2018-11-27 13:49    编辑:赵俊飞  核稿:     终审 :   来源:   阅读次数:

为抢抓发展机遇,深化内涵建设,开创学院科研工作新局面,11月21日,全院科研工作会议在锦绣校区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省教育厅科学研究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王忠应邀到会指导。院领导徐成钢、李进华、谢阳群、姚本先、汤增产出席会议。各单位和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具有博士学位人员、各科研平台负责人、各二级学院科研秘书共300余人参加会议。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孙道胜,副院长曹卓良分别主持会议闭幕式和开幕式。

储常连作指导讲话。他从科技创新是民族振兴的动力、科研是高校区别于其他学校的本质特征、高校科研首要任务是服务于教学与人才培养三个方面强调了高校科研工作的重要意义,并从着力打造科研人才的聚集高地、着力构筑科研创新的学术高台、着力培育特色优势的学科高峰、着力营造人人潜心科研的高原气候等四个方面对我院科研工作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为我院加强和改进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开阔了视野。

院党委书记徐成钢作总结讲话。他代表学院党政,向参与会议筹备组织的相关单位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向产学研项目的签约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本次会议是学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根据申报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阶段性要求而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达到了“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找准对策”的预期目的。          

徐成钢就进一步加强学院科研工作,提出三个方面的意见。一要充分肯定成绩,提振工作信心。近年来,学院科研工作聚焦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坚持服务人才培养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以平台建设为支撑,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综合改革为动力,科研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实现了科研工作能力水平新提升、应用研究和应用服务平台建设新进展、服务人才培养和经济社会发展新成效、服务基础教育品牌彰显新影响、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和规章制度建设迈出新步伐,为进一步推动科研工作量质齐升奠定了基础。二要切实认清形势,强化责任担当。要充分认识加强科研工作是申报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拓展社会服务、深化行知文化建设的迫切需要,增强抓好科研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危机感,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聚焦“凝方向、建团队、搭平台、抓项目、改评价、出成果”等工作重点,拉高标杆,创新实干,推动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三要落实保障措施,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新时代科研工作实现新发展,既需要全校上下积极担当作为,也需要各方面的保障措施。要着重强化人才保障,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完善“党委领导、校院协同、部门协调、学院主体”的人才工作机制,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人才队伍;要着重强化经费保障,进一步统筹校内资源,争取校外支持,加大经费投入;要着重强化机制保障,深化应用评价、两级管理、任务量化和“放管服”等科研改革,强化压力传导,激发创新活力;要着重强化环境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典型引路,优化管理服务,进一步营造重视、支持和投身科研的良好氛围。

徐成钢要求,全院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奋力开创科研工作新局面,为申报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孙道胜代表学院作科研工作报告。报告对“十三五”以来科研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科研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面临的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科研工作明确了思路、任务和举措。一是要围绕“一个目标”,增强广大教师的科研工作使命感。“一个目标”,即科研工作要紧紧围绕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及申报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开阔思路,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加快达标建设,强化科研支撑。二是要推进“两个转变”,完善科研体制机制。要着力推进科研实绩评价从偏重数量到数量与质量兼顾、以质量和创新为导向的转变,推进科学研究从个人单兵作战为主向团队合作联合攻关的转变,明确科研导向,提高科研能力。三是要加强“三个结合”,提高科研工作效能。要着力加强科研工作与学科建设的结合、与教学工作的结合、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明确科研方向,增强科研服务能力。四是要优化“四个机制”,释放科技创新活力。要着力优化和完善科研考核评价机制、科教融合机制、合作协同机制和投入保障机制,激发教师的科研积极性,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五是要抓好“五个重点”,提升科研工作水平。要着力抓好高层次平台建设、高水平团队建设、高级别项目立项、标志性成果产出、产学研合作等五项重点工作,推动学院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上,科研处对最近出台的科研经费管理、科研机构管理等有关科研政策文件进行了解读。分别邀请校外专家对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进行了辅导。部分学院、科研平台及教师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产学研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相关二级学院与安徽源和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科创中光科技有限公司、丹阳市飞轮气体阀门有限公司、安徽国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签署了产学研合作协议,签约项目合同经费达1800多万元。(科研处、发展规划处)

 

上一条:学院召开申报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院领导参加电子信息硕士学位点建设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