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院举办申硕工作专家报告会


编辑日期:2021-06-24 18:42    编辑:李培培  核稿:  终审 : 李大创    终审 :   来源:   阅读次数:

本网讯  6月22日晚,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发展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姚云教授应邀来校,在行知楼2011会议室作了题为《硕士学位授权审核申请与建设》的报告。党委副书记、院长方东玲主持报告会。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进华,党委委员、副院长姚本先、曹卓良,中国教育报刊社品牌中心策划运营总监袁因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院长、书记、副院长及骨干教师,职能部门处级以上干部及工作人员等近九十人参加会议。

报告中,姚云首先从宏观层面介绍了2020年国务院学位办关于《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评审工作的背景、思路、程序、重要时间节点及各省申报的总体情况,对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四项“核心指标”,作了2017年与2020年的比较分析。接着,基于研究生教育发展形势和丰富翔实的调研数据,预测了未来硕士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的“变”与“不变”,指出申请条件将有所提高,难度将有所增大。最后,结合实际,深入分析了我院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三个授权点的建设现状,指出了存在的优劣势,并就下一步的建设与申报工作提出了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和重要时间节点、单位建设要强于学科建设、精准分析与充分展示自身特色与优势、进一步加强产业行业融合等指导性意见。在互动环节,姚云回答了参会人员提出的有关申硕指标建设等相关问题。

方东玲在总结讲话中对姚云教授莅临我院“把脉问诊”、精心指导申硕工作表示衷心感谢,高度评价报告既有宏观的形势政策分析,又有微观的具体工作指导,对我院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就进一步推进申硕工作,她强调要把准悟透国家政策,抓住重要时间节点。要打好提前量,应对申硕条件大概率变化。要加大产教融合力度,密切对接社会需求。要同步推进单位与学位点建设,以学位点建设支撑单位建设。要高度重视数据报表填报工作,相关单位和二级学院要指定专人负责数据填报等工作。

姚云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高等教育管理、博士后制度等。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中国博士后制度的制度分析与时代变革》等若干有影响力的专著。主编《博士后发展年度研究报告》,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我国社会需求变化与学位授予体系发展前瞻研究》等10余项重点课题。(发展规划处)

上一条:学院开展申硕学位点建设专项督查
下一条:院领导带队赴安徽科技学院考察学习申硕工作

关闭